close

Image 1.jpg

2015年春天,一位母親於周末下班時間,經過台中車水馬龍的幹道文心路,出乎預料地,命喪於交通尖峰時刻趕工的捷運鋼樑掉落。這個傷,至今還魘在被害者家屬的心頭——那永遠完成不了的團聚……

 

中捷,依據前市長胡志強規劃,2020年底會通車;但2015年、這甫上任不久的X,卻在這起事件之前的元月宣示,中捷將提前在201811月完成施工,也就是選舉前後的這幾天。

 

昨天,我車行經過文心路的時候,的確看到那中捷高架橋下的道路,平整到看不見一絲絲2015年的濺血;雖然,高架橋邊的捷運車站,還鋼筋外露,X隆終究趕不及在投票以前通車。

 

多麼輕易啊!多麼魄力啊!一股腦縮短兩年的工期,甚至一度促使施工單位在交通尖峰時期,施作危險工程,奪了數條人命,也絲毫無減林X隆想要在選舉期間收割捷運成果的慾念。

 

我不知道,那位母親的親屬,經過這條台中幹道心情如何;或是,他們再也不想走上這條傷心之路?

 

只是,我敢打賭,林X隆掃街拜票,甚或勝選謝票的車隊,一定會輾壓過幾年前那淒厲的驚惶;而猶然笑臉迎人,看不出歉悔。

 

聽說,林X隆為了當上市長,長年泡在殯儀館裡,遞名片,送茶水。就希望失去親友的台中人,能夠記住自己會在他們傷心時刻送來溫暖。

 

只是,這種溫暖是真實的嗎?

 

身為市民的我,感受得到嗎?

 

那個失去母親的家庭感受得到嗎?

 

那個家庭感不感受得到,我無法得知。但我當了林X隆市長將近四年的市民,卻完全感受不出來。

 

上禮拜六,我因為沒辦法開車,需要搭公車。我家雖不偏僻,但也不是市中心,公車本就不多。可胡市長時代,起碼半小時就有一班,因此我的等候,絕對不會超過半小時。豈知,我昨天一打開公車APP,最快的一班要40幾分鐘,況且還要走到更遠更遠的站牌才有車,。

 

胡志強市長,我們的老市長,做每一件事,都是有原因有步驟的;比如,他為何要實施八公里公車免費,就是為了要培養中捷人口,讓台中人習慣以大眾運輸代步;比如,他為何要做BRT,是希望以造價較低的路網,補足現階段捷運的無法連結的部分,和能深入曲道的公車路網做出串接;也就是說,捷運、BRT、公車,就好像人體的血管一樣:有主幹、分支、微血管;他意圖打通整個台中市市區的大眾運輸經絡,繁榮都市的蛋黃區。

 

可是、林佳龍做了什麼呢?為了選舉政見,把八公里改成十公里免費,然後還把兩公里轉嫁到公車業者身上,導致公車業者開越多、賠越多;乾脆縮減班次。於是,市民搭公車就變得越來越不便了,選擇公車的意願自然就降低,大眾交通路網也就面臨崩壞;而崩壞的結果是,增加的機車、自小客車行駛所帶來的空氣汙染與交通阻塞。。

 

昨天,我跟一位里長聊天。他說,只要是胡市長的計畫,林X隆都不肯繼續做!我真的非常費解,林X隆這是什麼邏輯什麼心態?

 

2015年,林X隆剛當上市長,為了搏版面,學柯P大聲嚷嚷前任弊案,在那裏大發雷霆、怒斥胡市長、廢了BRT。如今,一個查無弊案本擔當重任的BRT被廢了武功,賠廠商以億計算的納稅錢後,變成一個個可笑的地標。

 

因為,那美輪美奐,原本能夠跟街景分隔島融在一起,吞吐搭車人龍、具有驗票功能的BRT專用車站,變成一個個失去驗票機制只剩外觀的等車處,驗票必須回到車上。試想,一個人上車驗票,假若需費了五秒,依人次累計,這五秒倍數就消耗了多少的交通順暢度?林X隆可曾貼心認真地為市民想過?為台中的交通想過?還是只是為反對而反對,為作秀而作秀、為爭功而爭功?

 

身為台中市民,想到這些,我就覺得痛恨林X隆;台中,在胡志強十三年的治理下,從一個默默無聞的城市,擠身世界百大城市;天兵如林X隆,以為這是垂手可及的嗎?

 

同樣出身世界級名校耶魯、牛津的林X隆和胡市長到底有什麼不一樣?

 

以秋紅谷為例,這曾是一個『爛尾樓』;在精華重劃區內,因為廠商的棄建,天外飛出一個巨大的坑洞,無法完工。但胡市長可以讓它變成台中市的美麗地標之一——秋紅谷。

 

胡市長當市長,不斷用心解決問題,所以可以帶領城市向前。反觀林X隆呢?不肯延續市政、不肯用心擘劃,導致一再為中市製造問題,禍市殃民;這斑斑事證,我只能說是罄竹難書,在我有限的時間內,僅僅能描述路網這冰山一角。

 

行文至此,我要說的是,我如果是林X隆,我絕對沒臉選連任的市長!

 

因為,我把原本六都之首的台中財政做成中段班;我把宜居城市第一名的台中做成宜居倒數第二;我把台中部分沿海區域的天空搞黑;更更丟臉的是,我堂堂大台中市,居然被一個一人公司牽著鼻子走,以為對方是一個大企業,可以為台中帶來多少的利益。

 

更可怕的是,在選情告急的此刻,我還鋪天蓋地濫用行政資源,連梨山那麼偏遠的地方,我都得送上龍蝦鮑魚,加溫我的選情。

 

真的是蔡英文拖累我嗎?事實上我該清楚知道,我是一個能力之差、胸襟之窄、慾望之強、眼界之低,在民進黨裡數一數二的大政客;可是,為了選舉,我還是得說,大環境拖累我!?

 

老實說,身為小市民的我,真應該要感謝上蒼,沒有讓我成為這樣無恥無智無能的市長,而僅僅讓我成為台中市的選民;成為一個有智慧,有能力辨別,並能對林X隆如此施政,用力投下反對票的清醒選民!阿彌陀佛、善哉!

 

附帶一提,因為之前宜居城市排行榜出來,我在網路上怒評林X隆的文章,瞬間被檢舉;雖然申訴成功,但為防麻煩,我此後皆寫林X隆,以供識別,而不是我不知道他的名字怎麼寫。

arrow
arrow

    劉玫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