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mage 1.jpg

不知道,大家思考過嗎?民主的內涵是什麼?民主的真義是什麼?說到頭,不過是尊重兩個字而已。

昨晚,我為了要看如懿傳,上了大陸知名的影視平台「騰訊」,結果騰訊要我下載他們視頻軟體﹐我因為一時貪看節目,

便按了下載。豈知,這一按下去,災難就來了。騰訊居然在未告知的情況下,偷偷安裝了五個軟體、擅自改動我的音訊和輸入設置;我不但得一一找出刪除、還得重新設定,浪費了我好多時間。

我相信,很多網友都體會到大陸軟體的橫行霸道過。為什麼會這樣?那是因為他們不夠有民主素養、不夠懂得尊重別人。

 

民主,不僅僅是制度,它更是一種生活態度,是一種處事習慣。如果不夠有民主素養的人,卻想利用民主制度,取得政治權力,就會像綠營一樣。依法選出來的台大校長,想方設法不讓他上台;人民在公車上宣達的廣告,想方設法施壓下架;立院明明白白的少數,卻能透過霸占主席台、強佔立法院、行政院;表達了只有我說的法律才是法律、只有我說的正義才是正義、只有我宣揚的理念才是理念、只有我的意識形態才是唯一的價值。

大陸呢?民主精神受到政治制度的影響、無法自小涵養、無法體現真正的自由,沒有真正的自由發揮、因此、創意始終受到侷限;創意受侷限、研發就沒有進展。研發沒有進展導致的結果就是抄襲、剽竊滿天飛。這難道不會阻礙、延遲一個國家的進步嗎?大陸晶圓至今遠遠落後世界的原因,難道這都沒有影響?當政者可有那個智慧察覺?

若問,大陸與綠營誰距離民主的距離比較近?

我想說的是,如果他們永遠無法體察民主的真諦;永遠無法掌握民主的內涵,不管他們各自距離民主的距離多遠多近,他們都永遠無法體體會民主的好處、享受民主的自在。更會以他們霸道無明的不民主態度,去灼傷別人如同空氣一般需要的自由。

 

本文發表於野台;連結如下

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groups/yeahtaiwan.tw/permalink/2314717032089836/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劉玫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